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

〈彼得〉─ I、坎伯梨街的巫師(3)

    「你看,」彼得指向路邊一條戴著項圈的拉布拉多,牠正興奮地跳上跳去吠叫著,想要吸引一個女人的注意。「你怎麼就不能像牠一樣開心一點?」

     「狗?怎麼不能?因為牠們是單細胞的傻貨,而我不是。」彎刀瞥了他一眼,不屑地哼了一聲。「牠們就只知道像呆子一樣伸著舌頭,然後嗅著彼此的屁股跑來跑去。當周遭還有這麼多問題需要煩惱時,牠們就只記得要討別人歡心,只要給牠點食物就卑躬屈膝。我可辦不到,我的忠誠可沒這麼廉價,要認真算起來的話,代價大概只有我自己付得起。根本沒有可比之處,完全不一樣。真搞不懂,你們這些雙足動物怎麼老是把我們跟狗拿來做比較。」

    「沒那麼嚴重吧?」他挑起一邊眉毛,看著彎刀。

    「這可不是甚麼古老仇恨在作祟,我就事論事。」彎刀朝向那隻拉布拉多大喊。「我可不是針對你啊!蠢狗!」

    那隻拉布拉多聞聲轉過身來,齜牙咧嘴地朝彎刀低吠。彎刀則像個討人厭的中世紀貴族揚起下巴,步伐刻意拉大,大搖大擺地跟著彼得走向別克車。

    「話說回來,我好像沒聽過狗說話?」


    「你當然沒聽過。就像我說的,我們跟牠們根本不一樣。」

    「說詳細點。」

    「你知道以前埃及人崇拜貓吧?就是那麼回事。」

    「你想說你是神?」

    「沒錯。」那隻貓一臉得意。

    「嗯。」彼得心不在焉的回應,

     街上無數落葉在風的威壓之下奔逃不息,一小會兒的沉默讓枯葉搔刮地面的聲音成為主調。他們回到了別克車旁。

    「反駁我啦!醜八怪!」彎刀喊道。

    彎刀的聲音、語調雖然像個優雅老成的英國紳士,但性格卻像個小鬼頭一樣愛找碴,又像老頑固一樣希望所有事情按著牠的劇本走。他在這隻藍貓還沒開口講話以前,覺得牠還滿沉穩的,也不太常叫出聲。牠後來解釋說牠只是不愛像貓一樣叫,那感覺像被人貼了標籤。

    彼得鑽進車內,然後等彎刀坐進副駕駛座後,他才有氣無力地反駁:「好吧,別鬧了,怎麼可能。」

    「當然有可能。聽著,這是經本貓證實的:我們跟異界之間有條難以言說的聯繫。」

    異界,他越來越常聽到這個字眼。奇異的失控之地、逝去之物的終點、時間的渦流、魔法的源頭。不過,這是就報章雜誌上的”專業”文章來看。彼得猜想,如果那真的是個地方的話,大概還沒人真的搞清楚那地方是怎麼搞的。

    彼得問:「甚麼樣的聯繫?」

    「傳說,我們就是從異界的其中一塊碎片裡誕生的。簡單說來,我們跟魔法可是息息相關的呢。」

    「說複雜一點呢?」

    「說複雜一點你就聽不懂了。」彎刀嗤笑道。

    「試試看吧。」

    「嗯哼。」彎刀不以為然,不過還是開口:「傳說中,原初異界在很久很久很久以前,伴隨著世界而誕生。它是在另一個次元裡的一團混沌,一團不受控制的力量。它不停的翻騰啊翻騰,瘋狂釋放出來的力量打亂了宇宙平衡,但它就是那麼一片無止盡的力量,無窮無盡的洪流湧進我們所存在的空間。它就持續放任能量衝出了幾千億年,直到最後,整個空間裡都充滿著失控的分子。接著,就像達到零界點的氣球撐爆一般,一場前所未見的驚人大爆炸發生!磅!原本和諧一體的世界破碎成了億萬個碎片,滿盈著力量的異界則像那千萬碎片的影子一般。異界也碎成了億萬片,附著在它們之下。而那股純粹無法控制的激烈力量,也由於那次的爆發,而暫時得到舒緩,達成了某種高次元之間的平衡,有些人說這是暫時的。不過說真的,誰會活這麼久啊?如果真的都碎成億萬片了,那麼,再來一次爆炸要等上幾千輩子啊?回過頭來說,這股純粹力量曾經沉沉睡去,如今又再度復甦,就是我們所稱呼的魔法覺醒。你可以把這想成是冰河時期,魔法有時強大,有時則弱小到近乎失去所有影響力,就像冰期與間冰期。於是,拜力量回歸之賜,我不同於我那些可憐祖輩,我能讓其他生物了解我這顆高等腦帶『精確地』想說些什麼。」

    彎刀帶著刻意營造的抑揚頓挫,講完一大串話。說完牠戲劇性地嘆了一口氣。

    這聽起來像是......

    「嗯。」彼得皺著眉頭說:「這段話我好像在哪裡聽過。太陽報?」

    「是啊,覺醒專刊那裡。這種版本很多人接受呢。是你想聽複雜一點的。」彎刀咧嘴而笑,這隻藍貓甚至識字呢。每次看到這個笑容都會讓彼得想起《愛麗絲夢遊仙境》裡那隻柴郡貓。

    「總之,魔法覺醒讓你能說話。可是你不知道你為什麼能。」彼得替彎刀的長篇大論下結論。

    「呸!」彎刀啐了一口,但只是發出聲音,沒真的吐出口水。「我當然知道為什麼。我可是魔法方面的專家呢!」

    「所以魔法是怎麼影響你的?」

    彎刀斜眼看著彼德,然後清清喉嚨,轉回頭看著前方說:「你記得你睡著的感覺嗎?覺醒之前就像那樣。看什麼東西都迷迷糊糊的,我當然不是在說覺醒之前我是個呆瓜,我是說,在覺醒之夜,一切都突然明瞭了。就像……呃,我也不知道對你來說像什麼。問題可能是出在我們的腦袋,每隻貓都是有魔力的,魔法就是我們的一部分,當它沉睡的時候,一部分的我們也睡著了。就像生了場好不了的熱病!對!一場大病,我們的腦袋少了魔力的支撐,變得昏沉又無力。之後,當魔法刷一聲的醒來以後,我的腦袋也跟著醒了。我才發現我是隻求知慾旺盛的天才貓!嘿嘿。」

    彼得點點頭說:「所以,魔法讓你變聰明?」

    「不能說『變』,而是我本來就很聰明,在魔法醒著的情況下。」彎刀得意洋洋地說。「而且,不僅如此……」

    彎刀轉過頭面向彼得,亮綠色的瞳孔注視著他。牠的眼睛突然射出刺眼的強光,彼得被光芒閃得連忙用手臂遮起眼睛。

    「靠!啥?」

    彎刀回答:「噹啷!貓電筒!」

    彼得放下手臂,瞇著眼觀察。彎刀的雙眼成了一道黃色光源,像手電筒一樣,粗略成錐形的光線隨著他頭的擺動而移動。牠刻意往腳踏墊看去,讓座位底下的陰暗消散而去。彼得藉著光線,看見了一些糖果紙屑,肯定是前任主人留下的。

    炫耀了幾秒鐘後,彎刀閉起雙眼,再次張開時,光線變暗了一些,牠又眨了眨眼睛,一些剩餘的光芒像漸暗的幻燈片一格一格褪去。

    當牠再次看向彼得時,那雙綠瞳孔裡頭似乎還有些毫光芒。他挑戰似地抬起下巴,驕傲地說:「如何?這還只是小試身手呢!」

    彼得臉上出現一個以他來說最接近目瞪口呆的表情。

    「我從不知道你的眼睛能發光。」

    「哈!你不知道的可多了!我告訴過你,我可是魔法專家,專家這種稱呼,可不是光用嘴巴說說就能得到的。我再告訴你,這……」

    「你能再來一次嗎?」彼得真誠地說。

    「呃……不好意思?」

    「我想再看一次。我真的沒想到,這麼久以來,我都不知道你能做到這種事。」

    「這個嘛……」彎刀清了清喉嚨,有點心虛的回答。「你當然不會知道啦。畢竟,我沒什麼理由使用這種魔法的。你知道,我在黑暗中也能看得很清楚,貓嘛。」

    「我了解。那麼,能再來一次嗎?光憑這件事,我就對你改觀了不少,這挺有用的,真的。」

    彎刀吸了一口氣,然後吐出。

    「不,不行。」牠淡淡地回應。

    「不行?」

    「對,不行。」

    「為何?」

    「因為,嗯……就是沒辦法。」彎刀困窘的模樣讓彼得心裡有個底了。

    「為何沒辦法?」

    彎刀重重地嘆了口氣,牠說:「我本來以為你還會是那副愛理不理的死樣子。」

    牠繼續說:「讓雙眼發光,我只是想,你知道的,稍微炫耀一下。說實話,那對我來說很吃力,沒想到你真的認真了。聽我說,醜臉男,魔法不是那樣搞的。」

    彼得注視著牠,等牠接著講。

    「魔法這種東西,不是你要它來,它就會乖乖聽話跑過來的可靠玩意兒。你不能只是把它當成一股無生命的力量。雖然它不像我們一樣,我是指像波斯貓啊、虎斑貓啊、美國短毛貓啊、還有最高貴的巴西藍貓啊,或是貓之外那些進化不完全的生物……總之,它不用像生命體,做些吃喝拉撒之類的鳥事,它不思考,它很純粹,」牠停頓,故弄玄虛地瞇起眼睛。「但同時,你該把它想像成蛇,一條龐大、擁腫、狡詐、不可信的多頭蛇。我所謂的多頭是指,有多少個試圖從破碎異界獲取能量的意圖,它就會有多少顆燒著混沌的腦袋。它會給予,但它也要求反饋。重點是……」

    牠微微嘶啞地吐出:「魔法第一守則:萬事萬物皆有代價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